1. 首页
  2. 校园安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园安全

校园安全 ▏同学,请你保护好自己

  • 来源:保卫处
  • 发布者:保卫处01
  • 浏览量:


大学生活对于每一个大学生来说都是一段美好又难忘的时光。而这一切开始的不易被同学们重视的往往是安全问题。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是每一位大学的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

安全问题,警钟长鸣。近年来,各大高校时有安全事故出现,这些事故给受伤的学生及家长造成了身体和精神上的伤害,给学校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也给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造成管理上的困惑和不安。每逢听到、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事故,我们都在深感遗憾与不安。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一起看看如何才能规避此类事件的发生。

▏壹 ▏消防安全

①注意用电安全,不违章用电,不乱拉电线、不使用禁用电器;

②不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用具;

③不在教室、宿舍以及公共场所吸烟,不乱丢烟头、火种;

④不在宿舍擅自使用煤炉、酒精炉等灶具,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⑤不在楼道堆放杂物,不焚烧垃圾;

⑥遇火灾险情,先关闭房内电源,并拨打校内报警电话。

▏贰 ▏交通安全

①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校园交通管理规定;

②在校园内行走,应注意观察、避让车辆;

③平时出行注意了解和掌握交通标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④不准在校园内练习或试驾机动车;

⑤所有车辆进入校园应服从管理,停放在指定地点;

⑥如在校园内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应立即报告保卫处到现场处理。

▏叁 ▏人身财产安全

①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它处;

②饭卡要随身携带,不要存太多的钱,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③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

④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在教室或者宿舍充电时,要有人看管;

⑤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必要时可打电话给保卫处及相关部门;

⑥如遇校园欺凌问题,不要正面冲突,要第一时间告诉辅导员与保卫处;

⑦保护自己的数据安全。对所有资料进行备份;给手机、笔记本电脑上锁;不要共享账号;不要使用默认密码;不要在社交媒体上过度分享个人信息。

▏肆 ▏毒品危害

①一定要认清毒品的危害性,构筑坚固的思想防线。在思想上要始终坚定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意志。沾上毒品就会害了自己、害了家人,也危害社会,思想意识上要随时提醒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涉毒;

②积极参加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能使人生活得更充实,身体更健康,结识更多的朋友,防止因生活无聊而导致吸毒;

③不要结交有吸毒恶习的朋友,也不要进入吸毒的环境,绝不可因好奇而尝试毒品。很多瘾君子是从“试一试”开始而深陷泥坑的。一旦沾上毒品,必须尽快接受戒毒及健康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