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园安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园安全

假期余额已不足,这份开学防诈骗指南请收好

  • 来源:保卫处
  • 发布者:保卫处01
  • 浏览量:

同学们

假期余额不足啦

骗子们也开始蠢蠢欲动了

他们精心设局,花样繁多

目的只有一个

骗钱、骗钱、还是骗钱

这些常见的“开学”诈骗陷阱

同学们一定要了解

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莫再被这些“老梗”欺骗!!

陷阱一    冒充学校人员,要求缴费

有一些不法分子会通过电话、短信、邮箱等方式,以学校的名义联系新生,用学费扣款失败等理由要求新生进行转账汇款。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是诈骗分子冒充教育部门或学校的工作人员,以申请、发放助学贷款等为名,要求学生先交一定的手续费。无论是哪种骗术,骗子在成功骗取钱财之后便会断绝联系。并且在开学的迎新活动时,还会借故热情帮忙,拎走行李一去不回。骗子“欺负”新生人生地不熟,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

陷阱二    谨慎“冲浪”,防网络电信诈骗

准备开学的这段时间,宅在家里的同学们也要谨防诈骗哦!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诈骗团伙花样层出不穷,部分诈骗团伙利用“刷单兼职”、“刷信誉”等手法进行诈骗。

网络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要提高警惕。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QQ、微信、电话号码、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

陷阱三    学会拒绝,不轻信“代理推销”

上门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如:有上门推销电话卡、充值卡(没有售后保证);有推销生活用品(假冒伪劣产品);有伪装成同专业的助教,忽悠报辅导班,买“打折”辅导资料等等。

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上当者往往以外地初来乍到者居多。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要擦亮“火眼金睛”,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办卡到学校正规的营业厅办理,开学营业厅也会在学校摆帐篷设点销售。

陷阱四    拒绝“校园贷”青春不负贷

“校园贷”也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只要你是在校学生,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就能轻松申请信用贷款。

近年来,高利贷披上了“校园贷款”的外衣,将罪恶的魔爪伸向了纯洁的校园,很多学生因涉世未深,缺乏判断能力,便轻易陷入“校园贷”泥潭。防骗攻略告诉大家: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抵制盲目消费、跟风攀比的诱惑。如有正当资金需求的,应当通过正规金融机构办理(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要保持理智,寻求正确的救济渠道。留存相关证据,第一时间与老师和家长商量,涉及人身威胁的应当立即报警。

总之,远离校园贷款!

陷阱五    管好证件,勿借他人

要看管好自己的证件,身份证等重要信息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应用中要注明此件的用途。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相关有价凭证,给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更不要给你送个小礼物你就把自己的身份信息随便提供给别人!

(转自环球网,侵权必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