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安全教育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安全教育

高校失窃案集中场所

  • 来源:保卫处
  • 发布者:
  • 浏览量:

高校失窃案件有一个特点就是专门在高校作案的团伙都有固定的“地盘”,而且多是多次重复作案的惯犯。很多专偷高校的小偷都是从顺手机逐渐发展到进入宿舍盗窃大宗财物的。 
        高校失窃的地点也集中在5个场所: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运动场。每个场所容易被侵害的东西都不尽相同,教室和运动场最容易丢的是手机,而到了宿舍,被小偷“顺”走的则多是更加值钱的大件比如笔记本电脑、MP4等。 
     
        “高校飞贼”平均年龄二十出头 
     
        据了解,这些专门到高校偷东西的嫌疑人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特征就是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根据某大学城地区警方的统计数字,每年抓获的数十名专偷高校的嫌疑人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其中男性占了9成以上。 
        为了掩人耳目,嫌疑人一般都会在穿着上有意向大学生靠拢,一般穿着比较休闲的衣服,打扮得像大学生。这样一方面不会引起楼管的注意,另一方面万一作案时碰上哪个学生醒了,也可以谎称走错房间了。 
     
        宿舍:笔记本电脑失窃高发地 
     
       小偷们最常光顾的场所之一就是高校的男生宿舍,选择时间则都在早晨6点至8点。很多男生用笔记本电脑上网或者打游戏,一直会熬到深夜或者 凌晨,这个时间正是他们补觉的时候,一般睡得比较死。而且,他们一般都是累极了才睡,很可能没锁宿舍门,也没把笔记本电脑收好锁进柜子里。据不少抓获的犯 罪嫌疑人称,他们在作案时几乎没有一个学生醒过来发现他们。 
        民警提醒:首先要养成随手锁门的习惯,减少被骗子溜门盗窃的可能性,尤其是晚上入睡前,一定要检查房间门是否锁好,夜间起夜时也要先锁 门再去洗手间,一分钟对小偷来说都是作案时间。另外,要互相提醒将笔记本电脑、钱包锁进柜子里,不要随手搁在桌面上。最后,手机充电完成后,晚上尽量搁在 枕头下,如果怕辐射,可以将手机装在防辐射的套里,或者干脆关机。 
     
        图书馆、食堂:书包失窃高发地 
     
        有些犯罪嫌疑人主“吃”宿舍,而有些团伙则主要盯住图书馆和食堂,这两个地方是学生书包丢失最多的场所。很多学生下课后直接去食堂,然后把书包往座位上一丢,自己到窗口买饭。这个时候小偷们就挨着桌子‘收包’。用犯罪嫌疑人的话就是‘比在地上捡钱还容易’。 
        而到图书馆里看书或上自习的大学生一旦进入了专心致志的状态,就放松了对自己书包的控制。还有很多同学在图书馆存包处已满的情况下,就直接把包搁在存包的柜子上。 
        民警提醒:学生们必须有这个意识,食堂、图书馆等地已经从高校的“私家庭院”变成了公共场所。在这些场所,一方面高校要安装监控探头,并保证有人值守,另一方面,同学们也要有意识把书包搁在自己视线之内,如果看到有人翻动书包,要多发挥点“闲人马大姐”的精神。 
     
        教室、运动场:手机失窃高发地 
     
        相对于整个书包被小偷拿走的情况来说,学生搁在大教室桌子上或者运动场边上的手机更是小偷眼里的“小菜”。大学教室基本不设防,大教室又多是几个系同时上课,同学之间互相不认识,很多小偷就抓住这个空子,混进教室,伺机盗取学生随手放在课桌上的手机。 
        我校雁塔校区曾发生多起类似案件,嫌疑人就是拿着一个提兜每天下午4点之后到大学里的运动场里转悠。学生们在运动时,手机多数都随意搁在场边空地上。偶尔 有负责看管的同学多数也注意力集中在场上。这名嫌疑人就大大方方地撑着提兜,满地捡手机。偶尔遇到有人查问,他就应付说是帮同学看管就糊弄过去了。 
        民警提醒:到教室上课如果必须携带手机,尽量将手机拴一个链子,随身携带,不要随手扔在课桌上。需要到篮球场或足球场运动时,请尽量先将贵重物品放到宿舍里,不要带到场上。如果手机或书包带到了运动场边,请尽量协商安排专人保管。 
     
        高校安全存在四大防范漏洞 
     
        首先,男生宿舍楼里的楼管只要看进来的人穿着像学生,就不查学生证,也不登记,管理过于松懈; 
        其次,大学生在走廊或宿舍里发现陌生人后,很少上前查问,更不通知楼管,自己对自己的安全不上心; 
        再次,多数大学生没有随手关门、锁门的习惯,也没有把值钱物品锁好的习惯,很多宿舍都在唱“空城计”,而他们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甚至钱包都是放在宿舍的明面上; 
        最后,大学生一般睡的比较死,而且互相不太关心,有时候听到宿舍里有动静,也会自认为是同屋,从而连眼睛都不睁,白白错失发现小偷的机会。

上一篇:防范小贴士

下一篇:防盗知识讲座